“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实践

研究生教育成果展示

来源:吴哲瑛时间:2022-05-16

“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以来,国家及浙江省先后颁布了《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对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是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的热点。本团队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通过十多年努力,构建了理念引导、理论创新、技术实践等为一体的“工程体验式”研究生教育体系,为我国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领域复杂难题的破解提供了育人环境与技术储备。


1 解决实践问题的主要举措


本团队通过在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开设《环境学概论》、《环境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清洁生产》等公开课程,培养了大批人才。主编的《环境生态工程》教材面向全国发行6000余册,2021年列入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

科研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研究生共参与发表SCI 论文118篇、专利40项、教材及学术专著7部,5人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研究生排名第一主持浙江省教育厅改革专项2项、获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2项,入选“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

对外交流影响不断加强:研究生获牛津大学、德国尤里西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等院校交流机会,团队吸收埃及、布隆迪、伊朗、巴基斯坦等多国留学生攻读博士学位,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影响。

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研究生作为主要完成人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浙江省生态环境科技一等奖1项,获美国和日本发明专利3项,制定浙江省地方标准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