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环境污染防治研究所(原环境保护研究所)起步于1978年,依托的环境工程学科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00年被批准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本学科是浙江大学985工程“农业生物与环境”平台和211工程“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主要建设学科之一。

  环境污染防治研究所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0余名,国家“优青”2名。拥有“浙江省水体污染控制与环境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环保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分平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50余项。研究成果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和农业部科技进步奖。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环境污染防治研究所已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废物处理处置资源化、土壤污染修复、面源污染过程与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政策等领域形成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学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