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上梧溪流域典型样地径流观测与小区试验》场地建设及设备安装通过验收

来源:吴哲瑛时间:2023-04-19


2023418日,淳安县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对《上梧溪流域典型样地径流观测与小区试验》项目场地建设及设备安装进行验收。验收组查看了项目建设现场,听取了项目单位汇报,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简介:

《上梧溪流域典型样地径流观测与小区试验》属浙江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承担,项目旨在通过径流小区建设,获取土壤水分、地表径流、壤中流流量及其氮磷流失浓度等基础监测数据,以揭示流域典型样地面源污染发生规律。



项目特点:

1)集径流与壤中流收集监测、气象自动观测、大气干湿沉降监测系统、土壤水分温度自动监测为一体,形成了坡地面源污染原位观测系统,可为动态掌握流域典型样地面源污染发生规律提供重要支持。

2)整合了浙江大学梁新强教授课题组研发的分流式原位径流瞬时及混合样品采集装置、可自动取样的土柱淋溶采样装置、降雨触发式径流自动采样器、农田排水收集计量装置等多项发明专利技术,同时采用了液位传感、翻斗自动计流、土壤水分温度传感等先进实用技术以及远程在线数据观测平台,在自动化、数字化及智慧化设计方面优于同类技术。